close
‎20130112 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【過年的困擾】From鄧惠文

過年的時候必須跟家人碰面,而你不想逃避的話(逃避不是個好方法),我們還是試著跟他們相處。怎麼相處呢?

與家人相處來反轉關係的竅門:

1)主動出擊:

如果親戚朋友長期對你都有一些負面的看法或者有一些壓力,通常進了門之後你可能習慣找個角落躲起來,拿出自己帶的小說或手機出來看,或者說找個親戚的小孩當他們的保姆,試著想躲過這些長輩的問話。

如果你採取被動,通常會有一個惡果,因為被動其實會流露出一種拒絕的訊號,這樣一來更會激起長輩親戚們特別想要來影響你,
當他們看到你這樣拒絕,他們那種被你拒絕、影響不了你、管不到你的那種不舒服、責任心會變得非常非常的強烈,他會覺得他更要來跟你說點什麼。

所以被動、逃避、躲藏一定會為你引來更多的問題。

一進門就不跟人家打招呼,人家就會以為你是不是過的不開心?混的不好?那他們就會覺得更有責任問你一點什麼、給你一點什麼意見。
所以一定要記得,如果你是因為不想跟他們講話,你更要採取主動。

主動是一個最好的防衛。
你都不要讓人家開始有機會問你話的時候,你就開始跟他打招呼,你最怕的那個人,你就是更應該要一開始就跟他打招呼,
然後問他最近好不好、最近都在做什麼,然後主動跟他聊已經準備好的台詞,先報告自己的近況。
一定要先利用開口的機會,通通用你的話先把它裝滿。那麼長輩就會覺得說今年你長大的、成熟了,因為會跟大家打招呼,已經不一樣了。

那在好的、在你的主導方式之下去對話是大家要突破的第一點。化被動為主動,再也不用被追著跑。

2)建立自己的信心:

無論如何,在跟大家庭見面之前,我們一定要找個機會好好的檢視自己。
有個凍齡美女的長輩每次看到我就會開始看著我的臉說細紋、法令紋、抬頭紋。
因此,每次在要見她之前,我都會先在心裡面打點好,例如:沒辦法,我的工作就是得對著人微笑、聽到悲傷的故事時常會皺眉頭....等等。
你要先把自己打點好,當對方問你的時候,你才不會猛然像被炸彈轟炸一樣。因為你已經先想過了、先預期跟排練過了,先預演然後建立自己的信心,
讓自己可以不要再被問到的時候,突然間措手不及,然後回答出更糟糕的話。

什麼叫最糟糕的話呢?
如果對方說了一個你很害怕的事情,比方說被裁員,然後被人家問到說:『唉呀!你就是不懂得怎麼樣,不懂得跟老闆應對、工作態度不夠認真』『你要多努力一點,爸媽年紀那麼大了,怎麼不把工作做好呢?』...等等。
如果你沒有準備,聽到這些話都是會打擊信心的,而我們聽到打擊信心的話時最喜歡做的就是把事情弄得更糟。例如很多人會說:『其實我們公司也有很多人被裁』『不會啦!我爸媽其實還比較喜歡我常在家裡』...等等。
這種話說了會讓人家覺得你沒有憂患意識或很白目,你的狀況明明讓大家覺得有點不那麼好,然後人家好意提醒你,你卻一種防備的心理說出:『沒有啊!我覺得這樣很好』
其實這樣的回答不要以為可以停止人家說你,這樣人家反而會更想說你,因為他會覺得你皮很厚。

這時候自己內在有信心,但是內在真正的有信心會讓你外面的皮比較軟一點、比較薄一點,因為你的防衛是建立在內心的。
這時候人家如果講到裁員,你就該說:『對耶!我好擔心,我擔心到睡不著』這時候別人就不敢再罵你、追著你講了。

3)示弱:

示弱不是你內心真正脆弱的時候能夠做到的。能夠示弱的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跟所能夠做到的有一定的信心。

我如果覺得我能夠做到三分,但是我有七分弱,我可以讓你看三分弱,那另外四分在曖昧的地帶,我可以伸縮一下,這是個老人家告訴我的。

但是如果我連那三分的自信都沒有,你一告訴我一件事就會把我擊垮的話,我完全沒有辦法承受。
如果有人說你胖了、你變老了、你變醜了、你的事業在走下坡....等等,
如果我心裡面能夠接受這是人生起起伏伏的轉折,而且我知道我有所堅持,所以我在今年大家詢問我的年頭,我並沒有往大家眼中的更成功去,那是沒有關係的。

我認識的老人家最喜歡說一句「先蹲後跳」,也許我現在先蹲,那麼我下一年也許會跳。可是你要有這個信心,你要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。

如果有這樣子的感覺,當別人在給我們批評指教的時候,適度的接受開放示弱,或者告訴他們說這個部份我沒有辦法做到,但是我知道你說的是很善意的,我知道你是在給我建議,往往這樣才能夠讓對方停下來。

所以示弱也是我們在與人相處的時候很好用的一個坦誠相處、一個打開自己的方式。

※節日中會遇到從小被比較到大的人:

如果聚會中會遇到那種從小就被拿去跟對方比較的人,比如某某做了什麼事、某某生了幾個小孩、某某嫁了什麼人...等等,
通常見面的時候就飽了,你根本不想聽到他什麼事、也不會想跟他講什麼,就算他來跟你打招呼,你也會藉故去上廁所。
這樣子的人一年一年下來,你可能都沒有真正的了解他,而他可能是你心裡面一個可怕的競爭對手,
然後他也在你心裡面內化成為一個你不斷鞭策自己的一個標準,這樣的人簡單的來說就是痛苦的來源。

所以,我們可以做一點功課,研究一下他是做什麼的,準備一些話題,然後過去敬他一杯酒跟他聊一聊。
一定要想辦法把握機會跟這樣的人變成朋友,一旦我們跟這些家族裡會帶給我們壓力的人成為朋友,甚至聊開了,他們也許會告訴你工作上辛苦的地方...等等的。
你聽聽他在工作上有辛苦與脆弱的地方,化解了這些心結之後,在這個屋子裡,你把最困難的心結打開,建立友誼之後,會發現這整個過節的氣氛會變得不一樣。
因為你已經不會覺得你是比較上的那個弱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e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