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豔陽下,把所有快發霉的心情 清理的乾乾淨淨
不知道 是太陽公公的功勞,或是自己產生了Aha!經驗
好像突然間頓悟了許多道理

曾經有過埋怨 埋怨讀這麼多書的意義在哪裡?
曾經有質疑過 質疑自己到底有什麼價值、能力

這一年多來的沈潛,陪伴著我的是清大圖書館內雖不出聲但有著廣大智慧的書本老師
在準備考試之餘,閱讀各類勵志、心理、商業,甚至是時尚的書籍,成為我最大的樂趣
它們陪伴我走過一段段心情低潮,
以不離不棄的方式支持著我!
而它們帶給我的啟示,讓我得以運用,成了我對它們最好的回報!

台灣心理學家洪蘭曾在她的文章<<做自己吧!否則你取悅的人不在了,人生會失去目標>>,
有一段寫到,她的母親跟她說:「女孩子一定要唸書,才不會受制於人」
而她的父親也對她說:「教育,是你們以後唯一的嫁妝」
在我33歲的這一天,我似乎明瞭這一切的道理了!

教育,對於一個人的成長是何其的重要
就像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德拉(Nelsor Mandela)說「教育是世界上最勇猛的武器」,
武器再怎麼強大,都沒有教育無聲無息的進入每個人的心智,來的有威力
最近看了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"海豹神兵-英勇行動Act of Valor"
到了結局,就類似有911的炸彈自殺客願意自我毀壞以求任務完成
這些人瘋了嗎? 也許從我們的觀點,沒錯 他們是瘋了!
但從他們的角度,或許是在完成一項可能改變一生的光榮任務
而這種不斷的觀念灌輸,造成了他們願意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
我並不認同這種行為,因為這些炸彈自殺客只是成了主使者的一顆棋子罷了
也許有了開放的資訊,正統教育觀,就不會有這麼偏差的想法了

再拉回主題吧....
我曾經有過的埋怨、質疑,似乎有了答案
曾經有過那個時刻,我把自己的同情心氾濫,歸責於我的母親
我把我的不敢反抗,怪罪於我的父親
但是 我不曾因為把這些不愉快推給他人而感到釋放且快樂
這一年多
我全心的準備考試 我嫁作人妻 我離開了我的原生家庭-最安全的避風港
經濟、角色、責任、義務等等問題,每天都會來和我報到
似乎一睜開眼,我的腦袋瓜就會想到這些問題

今天,就像牛頓在樹下被蘋果打到一樣,大腦像電泡閃了好幾下!
其實,我要好好感謝我的父母
我的媽媽,離開我已11年了,老爸始終對她念念不忘,直說再也找不到這麼好的女人
這,是千真萬確的。
我的媽媽,嫁人前就很照顧兄弟姐妹;嫁人後,更是對婆家盡心盡力
偏偏我的奶奶就像不習慣家中太平靜,總是不時的刁難我媽媽、製造妯娌的問題
(奶奶對不起,雖然您疼我們,但....這也是事實)
這一切,我媽媽都隱忍下來
在耳濡目染下,自然而然地我以為婚姻就是要自己不斷地妥協及退讓
所以我也以為,在我的婚姻應該要如此。
但,很慶幸的是在我們這輩能接受到西方文化,媒體不再講究順從的女性之類的,取之的是女性自覺、自主之類
雖然我極為認同,但在小時候的觀念養成之下
我一度有嚴重有想法打結的情況
但是,我不願再當個為了讓別人開心就凡事都say yes的人了
或許因為自己的容易妥協,所以還不清楚知道原則在哪裡
但我很清楚的是 什麼會讓自己不舒服、不快樂、不想要
以及我最需要在乎及重視的人。
很謝謝我的老公 願意讓我好好享受這遲來的假叛逆期 (雖然他有時還是會小抱怨><")
我清楚 我必需先從不夠叛逆的自己再慢慢導引出屬於我的價值觀!

離開了家裡的舒適圈,不再是"爸爸女兒"了
什麼都要有自己的判斷、為自己做最好的衡量、做自己的主人
聽話、乖巧 或許讓人舒服
但前提必需是自己內心也愉悅,不是嗎?
我跟老公說 我不是個無理的叛逆者
只要有足夠的理由說服我,我都欣然接受
就像蘇格拉底所言,真理有三部分:考查,即求取它;認識,即它已存在;信心,即運用它。
只是也要如同證嚴上人所說的,理直要氣和。

在我33歲的這一年,我由衷的感謝我的父母從小就很重視我們的教育
媽媽年輕時因為他們家小孩多,所以沒有辦法讀太多書;而爸爸是自小領會"書中自有黃金屋"的道理,所以很愛讀書
過去,我曾懷疑過讀書有什麼好處
今日,我享受它們帶給我的心靈饗宴
把我這些年來的內在衝突,一一的洗滌乾淨
也謝謝我的母親,雖然她的後半生有我爸爸全心的愛,但她確實也是忍受了許多的痛苦
感謝媽媽,您以自己辛苦忍耐的一生,告訴我們,不要再重覆這樣的路
我想此時此刻,若您也在我身邊,也會跟我說要多愛自己一些吧!

謝謝我的爸媽,若不是你們對我的教育如此重視
我不會時時刻刻在思考,並以汲取新知及經驗當作樂趣
我會以爸爸的勇氣及果斷繼續向前
也會以媽媽時時感恩的心 去看待所有人生的逆境及挫折
而從中學得的 就是爸媽給我最好的嫁妝!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雖然這篇心得佔據了不少我K書的時間,但保存這記憶、觀念,無價!!
若你碰巧讀到我這篇文章,希望它也能讓你有所啟發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e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